Saturday 27 August 2011

我的新生活智慧 - 十界

有时真觉得缘分很奇妙。
我与在同一间公司工作的Jac Yue 从没面对面认真打过交道,但却因为她也到纽西兰working holiday所以我们在面子书聊得很好。
一直到她离开纽西兰我们还是常在面子书里互相鼓励,加油。
虽然与我的距离有万里之外那么远,但她还是联络了纽西兰的创价学会会员给我,让我见识了不同的佛教思维。
我深深感谢她的协助。

今早,在准备意大利面时读了一本叫“胜利的人生-佛法入门”的书。
这是一本创价学会会员-Yen Ping送给我与紫朝的书。
我大概翻阅了一点。
读了一篇叫- “十界”的文章,觉得很有道理。


胜利的人生 - 佛法入门



我并不是创价学会会员,刚接触这个佛团,自认还是保持中立。
每一次到聚会时,都感觉到他们非常正面面对人生的态度,对我当然有一定的正面鼓励。
我很爱他们的思维,精神,也很爱他们在聚会时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。

佛教以十界论解生命。
十界是我们发之于内,然后显现于外的十种生命状态。
我在此只想暂时分享十界里的六界。

1)地狱界 - 痛苦绝望的状态
完全没有自主的能力
只有毁灭自己和周遭一切的冲动

2)饿鬼界 -  过分欲望的状态
受制于金钱,权利,地位或其他事物。
越分追求,非义而取,无法控制。

3)畜生界 - 弱肉强食,谄媚强者
依本能行动,无理智和道德,无能做长远的判断。

4) 修罗界 - 自负,自私
为求高人一等而不择手段,强烈的优越感,无法承认任何人比自己优越。
视周遭一切为威胁,珍惜自己轻视别人。

5) 人界 - 平稳,被动
平常表现仁慈,但容易受外界影响。

6) 天界 - 欢喜兴奋的状态
譬如欲望得赏的兴奋,或身体健康之感,或内心的满足。
强烈的喜悦感,但短暂不持久,容易受外界影响而改变。

从地狱到天界的共同点是它们出现或消失完全由外在环境决定。

当读着这六界时,我的脑海里不断出现不同人,事,物。
我周围的人,包括我都应该经历过这六界吧!
不停地在在这六界里转,所以生活有时欢喜有时优。

十界,对我来说,很有道理,是个非常有智慧的统计。
如果,真能做到十界里的第十界,我想那就是真正的生活智慧。

下篇会继续分享接下去的四界,希望能帮助身边的朋友们重新整理自己对生活的价值观。

我也正在努力,加油咯!

十界














1 comment:

  1. hi,我自己也是相信佛法,虽然有些无神论朋友会反驳一些经文上的说法,但是我认为佛法嘛,最基本的就是教人向善,从自身做起,世界会因为你一个小小的善意而有了美好的改变......

    ReplyDelete